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上海漫步 - 緣起

朋友們聽到我要去旅遊的地點是「上海」,都是一臉納悶,有什麼好玩的呢?應該是一個比台北還要無聊的城市吧?

因為有朋友已經在上海工作數年,我窩居台北,僅走馬看花跑過深圳、廣州、西安、青島、大連,上海我就是沒去過啊!我對上海的印象是「孤戀花」,有我喜歡的袁詠儀,周旋於十里洋場的夜上海,還有船槳搖曳的水鄉景色。更早的有「上海灘」的黑幫恩怨,劉德華的「浪奔、浪流」。「色戒」的特務、貴婦、愛國青年。還有最近的浮華拜金,我覺得很難看的「小時代」。加上有上海菜、上海小吃、外灘風光、東方明珠,所以找到可以請假的好朋友,就是結伴到上海囉!
有人說:「看兩千年中國到西安,看千年中國到北京,看百年中國到上海。」原本是個小漁村的上海因為鴉片戰爭失利,成為一個開放的港口,1990年代之後經濟、金融、貿易的加速發展,造就如今的面貌。夾雜著老上海絕代風華與頹廢奢靡風情與英法等異國浪漫冒險文化,萬國博覽建築、弄堂懷舊春光、水鄉古鎮風情,還有張愛玲、三毛、白先勇,這些都是吸引我因素。
    外灘、濱江大道

     路過和平飯店

    最佳婚攝地點。讓萬國建築群見證新人盟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